2016年9月27日

PowerLanguage Editor操作環境簡介

在MultiCharts上,透過PowerLanguage語法把交易策略/想法變成交易程式,而PowerLanguager Editor顧名思義就是編寫PowerLanguage的平台,當MultiCharts軟體安裝完成後就可以看到PowerLanguage Editor桌面捷徑或在程式集找到,可以說PowerLanguage Editor就是MultiCharts做為程式交易軟體的核心。

認識PowerLanguage Editor作業環境

PowerLanguage Editor視窗有三個工作區:
1.程式撰寫區
2.查詢區:可以查詢內建函式、保留字等相關說明與範例。有『公式』與『字典』兩個頁籤。
3.輸出區:有三個頁籤,『建置』顯示執行程式編議(Compile)結果;『輸出』則是當使用Prine語法時在此輸出其結果;『說明』為顯示查詢區查詢結果。


開新檔案(New)

檔案→開新檔案。在PowerLanguage Editor中程式類型分三種:

函數(Function):或稱函式。PowerLanguage Editor已有許多內建的函式,好比我們需要計算平均值,可以直接呼叫Average這個函式,不用每次需要計算平均值時就要再把整個計算均值語法寫一便。同樣地,也可以把自己常用到的計算式或程式機制寫成函數,以便日後可以隨時呼叫取用。

指標(Indicator):如果厭倦了一般交易軟體內建的指標,可以自己寫獨門指標,無論是在K線上畫線、寫字、標記,甚或不同條件變換顏色(投顧老師最愛之”紅買綠賣”)等等,各式指標都可以自己寫。

訊號(Signal):在指標語法內加了買賣訊號(Buy、SellShort、Sell、BuytoCover)就可以執行程式交易,並回測績效與參數最佳化。


開啟舊檔(Open)
檔案→開啟舊檔。除了打開之前寫過的程式語法,建議初學者可以多多參考內建指標或訊號的程式碼,內建的語法撰寫都比較嚴謹正規,此外也可以進一步學到各種語法或交易概念撰寫的技巧。

編譯(Compile)
程式完成後要執行編譯(或按「F3」鍵),以檢查整個程式語法是否有誤。如下圖所示「成功編譯」代表程式正確編譯完成。(請注意,此處僅會檢查語法問題,成功編譯並不等同於程式最終正確)


如程式語法有誤,執行編譯會指出錯誤位置,如下圖所示:


加密(Protect)
工具→公式加密。加密後每次開啟該程式碼需輸入密碼,匯出後,從別的電腦開也要檢核密碼才能看到程式碼內容。

匯出程式碼(Export)
檔案→匯出。程式碼可以封裝匯出成PLA檔案,以方便傳遞。

匯入程式碼(Import)
檔案→匯入。可接受匯入的檔案除了PLA檔,Tradestation專用的ELD檔也可以讀入。

匯出唯讀
檔案→匯出唯讀。如果想要分享程式給其他人,但又不希望程式碼外洩,可以採匯出唯讀方式,唯讀程式在別的電腦只能使用,看不到內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