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2日

如何設定MultiCharts交易成本

MultiCharts預設交易成本是0,所以如果沒有特別去設,看到的回測績效會特別夢幻,因為是不含成本的。這邊以大台為例,教大家怎麼設交易成本。


交易成本包含手續費及滑價兩項:

手續費設定

透過手續費規則設定可以先把常交易商品手續費預先設好。這邊MC的翻譯沒有很好,常常讓人混淆,另外MC的手續費設定規則可以設到很複雜。我們這邊教大家以台灣習慣的單邊計算方式 (例如大台手續費60,指的就是單邊60元),快速學回設定。

依下圖流程新增手續費規則,重點在於計量單位選擇依”交易口數”計算,這邊的每口計算就是指單邊計價的意思。此外,由於台灣期貨交易有期交稅,期交稅這項成本要擺哪呢?可以選擇灌在手續費或是滑價內,但由於滑價這部分成本在以Limit(限價單)或Stop Limit(停損限價)等方式委託時,MultiCharts會不計滑價,所以期交稅灌在手續費裡面是比較合理的,當然讀者或許會再追問,期交稅是浮動的且早期也不是10萬分之2,至於這部份各位就自己見機行事了。手續費設定流程如下:
滑價設定:

滑價金額設定比較見仁見智,視市場流動性及下單速度而定,單邊設1~3個Tick大致合理。滑價設定一樣選擇「每股/每口」,也就是單邊滑價的意思,這樣跟手續費算法才會一致,另外上面也提過,在限價類委託的交易,MultiCharts會忽略滑價不計,設定畫面如下:
以上圖為例,該策略合計單邊交易成本即為300元=手續費100元(含稅)+滑價200元,來回就是600元。也可以從策略績效報告的交易明細中去核對,交易成本是否設定正確,如下圖第空在8343,買在8298,毛損益為(8346-8298)*200=9000元,扣掉交易成本600元,淨利就是8400元。
結論

交易成本的設定可大可小,特別交易頻率較短的策略,交易成本對績效的影響會非常顯著,這個時候交易成本的設定就必須精準且”務實”一些,總之,如果你是自己要真槍實彈進場交易的,對於回測績效這件事以保守原則來處理較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