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2日

市場掃描視窗功能簡介(Pre-Scanning and Watchlist)

我們慣用的券商報價軟體,很常用報價行情表,可以自選商品,同時收看多檔標的即時行情,在MultiCharts裡面技術線圖雖是主體,不過MC內建的「市場掃描視窗」功能一樣也有行情表的功能,更善用了可以自寫程式的優勢,讓使用者可以自訂”選股”標準,從眾多追蹤商品中,找出中意的交易標的,這功能在股票交易上特別派得上用場。

操作介面

先介紹一下市場掃描視窗的操作環境與機制,坦白講筆者剛開時摸也是花了點時間才弄懂,一方面凱衛的MC中文版翻譯不是很好,易讓人搞混,另一方面相關的介紹資料並不多。簡單講,市場掃描視窗主要分上下兩塊,上面的讓使用者加入欲追蹤/掃描的標的清單(Pre-Scanning,中譯「設定掃描視窗」),下面的則是篩選後符合條件的清單(Watchlist,中譯「檢視視窗」)。兩個視窗間有顯示/隱藏的功能鈕,可視需要切換。市場掃描視窗的運作機制就是,使用者先在「設定掃描視窗」中加入打算追蹤的標的並設定選股條件(量大、指標翻多等等),經由篩選後,符合條件的就會呈現在下方「檢視視窗」中。在市場掃描視窗行情表除了可以揭示開高低收量等即時行情,也可以放入指標或警示(Alert)。

新增商品

請在「設定掃描視窗」新增商品,有兩個方式,1.是直接在商品欄位打商品代碼;2.在「設定掃描視窗」按滑鼠右鍵,選「新增商品」,會開啟商品設定視窗。如果你是在下方的「檢視視窗」新增商品,只要新的掃描(篩選)結果傳下來,新增的商品就會被洗掉。

在商品設定視窗中,可以按壓Ctrl鍵+滑鼠點選,則可加入多個商品。

在商品設定區可以設定商品的時間週期及載入歷史資料長度,資料長度沒有指定的話就用預設值(但遍查不到預設值為何),資料長度(或者說起始值)會造成有些指標計算的差異,資料長度設太長沒甚麼意義,我建議就統一用500根K棒即可。

條件篩選

接下來看它的篩選功能怎麼設定,版面空間關係,把圖分兩半說明,另外筆者建議也可以直接看MultiCharts英文官網的介紹,因為有些詞翻成中文反而不易理解:

*手動掃描:這個中文翻譯也是怪怪的,原英文是「Rescan now」,其實就是按下去即重新掃描一次的意思(執行篩選)。

*定時掃描:勾選「定時掃描」,並設定時間間隔,程式會自動定時掃描。定時掃描啟動後,在「設定掃描視窗」下方會看到一排狀態列文字,在做倒數計時(如下圖所示),假如發現自動定時掃描沒有啟動,先按一次「手動掃描」鍵即可。  

*檢視商品數:勾選「檢視商品數」才會把符合篩選條件的商品呈現到下方「檢視視窗」,(實在令人費解不勾的話還掃個甚麼東西,多這個選項,徒增混淆),後面靠上/靠下以及數量設定,依照中文翻譯的字面意義已經令人霧煞煞,意即是設定篩出符合條件最佳或最差的N檔標的。例如假設有20檔個股期

*排序:依排序條件顯示資訊。

*篩選條件:勾選「篩選條件」就會依選定條件篩選,如果有自設指標,就可以在篩選條件清單裡面找到,進一步以選定指標來設定篩選條件。

完成上列設定後,執行掃描,符合條件的商品就會顯示在下方的「檢視視窗」。這邊要特別留意,在「設定掃描視窗」上的商品報價除非是有執行掃描,不然不會更新報價進來的。所以真正在看即時行情報價是在下方的「檢視視窗」。

顯示中文名稱

市場掃秒視窗要顯示中文商品名需另寫指標,如下:

plot1(description);

自寫指標與到價警示

在PowerLanguage Editor自寫指標也可以套到市場掃描視窗上,並作為篩選條件,如果有寫Alert(警示)的,可以在掃描視窗呈現。我們以一個多頭排列及空頭排列的警示作為示範:

<程式碼>
If average(close,5)>average(close,20) and average(close,20)>average(close,60) then begin
Plot1("UP","",red);
Alert(Text("MA1>MA2>MA3"));
End else begin
Plot1("");
End;

If average(close,5)
Plot2("Down","",red);
Alert(Text("MA1
End else begin
Plot2("");
End;

操作步驟如下:





以上就是自寫指標來選股,應該就是整個市場掃描視窗最重要的功能了。

連動線圖

提供行情表上的商品與技術線圖連動,方便切換商品。操作方式如下:

後記

市場掃描視窗提供選股跟警示功能看似美好,不過現行台灣的MultiCharts市場掃描視窗有幾個缺陷,在代理商凱衛MC官網也有不少網友討論甚至質疑,不過筆者不確定是代理商問題還是原廠問題就是了。

1. 開高低收資料是從你開啟市場掃描視窗起計算,要顯示正確當日開高低收需另寫程式。不過台灣期貨商品開高低收似乎是正確的。

2. 只要執行掃描當下即時資料沒有進來,就會無法掃描,這點非常致命,例如你想追蹤股票期貨,有些冷門商品盤中常常是沒有成交價的,就會掃描不到。(聽說凱衛在他新一代的報價系統會改進此點,預計2017年推出。)



歡迎加入LINE@
加入好友
(點擊上方圖示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