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8日

如何在MultiCharts中畫「新三價線」圖---以小道瓊為例

何謂新三價線

新三價線指標,英文全稱Three Line Break,縮寫TLB,屬於圖表型指標,跟K線是以時間作為橫軸不一樣,新三價線不記錄時間坐標,完全由價格的變動來決定線圖,其他如Kagi、OX圖或Renko圖都屬這類。對於看慣K線的人來講,剛開始會不太適應,甚至理解上會轉不過來,不過這類指標的優點十分值得我們花心思深究,相較於K線,它們自動濾掉許多雜訊,讀起來好像讓我們換了一副新的眼鏡,對於趨勢方向會呈現出另一番清晰的圖像。

史蒂夫·尼森(Steven Nison)在其《股票K線戰法》(1997寰宇出版)一書中首次介紹新三值線概念。之所以叫新三值線,是因為繪製這種圖表時,需採用典型的數字“三” 作為轉值的標準。畫線原理如下:

陽線:在畫新價三線時,只有在當根K收盤價高於之前3根k的收盤價時,才會畫成為一根陽線。如果收盤價不斷創新高、新價三線將不斷出現陽線。線體是從前一根收盤價畫到本根收盤價,沒有跳空,純看收盤價,不計高低點,這些都是跟傳統K線不一樣的地方。

陰線:直到收盤價向下跌破3根陽線(這邊注意是上述之陽線而不是K線),才改畫陰線,後續畫法同理陽線,收盤價不斷創新低、新價三線將不斷出現陰線。

區間不畫線:如果收盤價格沒有上漲或下跌超過之前的價格區間,則不須畫線。區間不畫線正是新三價線可以提供我們較為清晰的行情趨勢之關鍵。眾所周知,行情在大部分時間都處於盤整階段,可是即便行情在盤整期,K線圖呈現出上上下下、又紅又綠的動態,往往一樣誘惑人心殺進殺出,而在新三價線圖上,秘密武器就是盤整行情不畫線,行情平靜無波則情緒也就清明透徹!這是新三價線為交易者創造的心理上優勢。

下圖為小道瓊(日線)新三價線與K線的比較,在十月至十一月間的狹幅盤整期,傳統的K線會呈現乎漲忽跌且多留上下影線的線圖,絕對是技術分析跟交易操作非常折磨的時期,反觀心三價線則以6根陰線表達(此期間K棒數逾30根),簡單明瞭:「盤弱行情」多看少做!隨後美國總統大選底定一波攻堅行情中,新三價線也以連續陽線清楚呈現趨勢。 

如何在MultiCharts中開啟新三價線圖


在商品設定視窗中,更改設定,選擇「新價線」。其他設定:

反轉:預設值3,即是三價線(破三陽或三陰才反轉),如設得越小則趨勢反映越敏感。

週期:多長時間價構進行一次確認陰線或陽線的反轉,可以選擇日線或日內(5分、30分等等),一樣設得越小則趨勢反映越敏感。 
「樣式」設定可以改成我們習慣的紅綠顏色:
快速結論:

基於傳統K線開高低收的技術分析如果已經呈顯瓶頸,不妨試試其他不同邏輯的線圖,或是兩者搭配使用,也許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。


延伸閱讀



歡迎加入LINE@
加入好友
(點擊上方圖示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