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7日

Limit單 與 Stop單的不同


丟委託單,除了市價單(Market,單子需要見價就成交),另外就是掛單(單子掛在指定的價位等候行情來到),掛單分為Limit單跟Stop單兩大類。許多人在寫PowerLanguage策略時常常搞不清楚Limit與Stop的差別,弄混了就會發現整個交易訊號"錯很大"!

Limit單就是限價單,是大家比較熟悉的,在台灣的股票跟期貨交易中應該都作過限價單的掛單;Stop為停損單,但不要被"停損"字面意義給迷惑,並不是非要"停損",也就是賠錢,才會使用Stop單,簡單定義Limit與Stop的用法如下:


寫PowerLanguage如果Limit跟Stop寫反就會出問題,最常見的狀況是把Stop單寫成Limit單,比如要在這根K棒收盤價(ex. 7700)之下的價格(ex. 7600)掛單賣出,如果寫成"sellshort next bar at 7600 limit",會發現策略會在下一根K棒一開盤就賣出,因為這樣變成better價的限價賣單,幾乎等於是市價單了。

另外再舉一個例子,要寫一個"最低獲利保障出場機制",以多單為例,就是多單進場價7700,當獲利來到80點,也就是7780,開始啟動最低獲利保障出場機制,假設最低獲利保障為40點,也就是只要回檔到7740就強制停利出場。語法如下:
......
......
if marketposition=1 and close>entryprice+80 then gg1=1;
if gg1=1 then sell next bar at entryprice+40 stop;
......
......
這個出場機制我們另有章節詳細解說,僅就"sell next bar at entryprice+40 stop;"作說明,這邊如何判斷要用Stop呢?首先要成立這個出場條件一定是價格來到entryprice+80之後,而我們要掛單的位置在entryprice+40,也就是在現價之下,根據口訣"欲賣出之價位在現價之下用Stop(停損單)",所以要用Stop單。



歡迎加入LINE@
加入好友
(點擊上方圖示)